尧尧角色闲聊·紫胤篇 兼创作谈集录 1

1

紫胤细细想来有种“入我长生门,知我长生苦”的味道。但是他不显露,你也就很难说他也是苦的。 ​​​

2

从小到大看紫胤同人的一大纠结点是,一边觉得紫胤感情太过外露受伤靠在徒弟怀里有点ooc,但另一边我的灵魂在尖叫你看他重来一次一定不会任天道再演一遍悲剧,他如此了悟地去争取,吐血不止血染重衣多招人疼啊。

对紫胤的爱起始于他吐一口血抿回去半口,坦坦荡荡不藏着掖着说自己身受重伤要闭关,形容上却不显出身受重伤的样子。看他次次当充电宝,妆容变苍白,到最后与屠苏一战,屠苏吸走他身上煞气,算是隐而不发藏而不露令人无限脑补YY的留白。此一战紫胤真人阻不了百里屠苏,自行下山去吧。若屠苏落败,我将亲自奔赴东海收拾残局。就真是仙人,天道虽已悟犹解浮生悲,但也是仙骨无寒暑千载犹旦暮。会让我有一点点想到老西游的须菩提祖师,当然只是一点点啦。

到底古剑的本子基于经典游戏,虽然我当时吐槽服化色调演技等等,但味道还是好的。不怪人家大爆剧……紫胤也不愧是仙侠剧第一位帅出圈的师尊。

3

聊一下紫胤。

之前我拿他和花满楼对比。同样是“什么都吃得下”的人。

花满楼是,你拿针去钉在他的心上,可以钉到他的人生里面,也会流血,但是很柔软的进入感,进去一寸化一寸,全部化进他的心里之后呢,血会止住,上面继续开着春天的鲜花绿柳。

我之前以为,紫胤是,那些铁钉啊利石啊进去,会发出冷响,然后永远地沉底。但那天我写那篇文,去重新看了cut,突然发现不是这样的,我是以前第一次看没有注意到,然后带了刻板印象才会觉得他是那样。

紫胤很解人意的,并且他还会发散会渲染。

就像开始他把云溪托付给一户人家,云溪出来拜别他晕倒,他不忍心终于带孩子回天墉城,收他为徒,改名百里屠苏。掌教真人向他表达担忧顾忌,他说什么,他说屠苏心性很好。心性很好是怎么看出来的呢,他说孩子小小年纪,受煞气困扰一路很难受,但这孩子为怕我担心一路强忍一声不吭,可见心性之坚什么的……他说这话的时候神态那个温柔,不仅温柔而且体谅,眼睛里有种痛人之痛,被屠苏感动得心疼得要哭的“趋向”,当然只是一个趋向而已。

后来呢屠苏回来和他决战诀别,吸走他身上的煞气。

其实也是他自己说出来的,他说,从一开始你就打算吸去为师身上积累多年的煞气,这又何苦。划重点,他说“这又何苦”。就,白话一点,你何苦这样为我着想。用最好的心意去思量他的徒弟,想到屠苏用心良苦,不谈自己多年承受煞气之苦。求问从那里开始到此剧终结,他说话闭了多少次眼睛才能继续说下去。

然后他打算离开天墉城……这个离开也可以说是一段因缘落定,自去他处寻仙缘,另一面,按剧中紫胤一贯去度量人心的那种非常容易动容的角度看,他也许是很难再在这个地方,这个承载了这一段故事的地方内心平静地待下去。虽然他或许不至于此,但也未必不至于此。离开前呢,他感谢掌教真人多年包容他收留屠苏,表示如果东海有问题他会“亲赴东海收拾残局”。很通透,是对自己的性命生死有种相当通透甚至不需要去看的感觉。和看他人生命那种通透不同,他人生命被他容纳进心里,他自己的生死是任自然应天道。

掌教真人对他真是非常膜拜乃至爱慕,哈哈,有种,生命中见过的唯一一个仙人,我年轻时候他年轻,我老了他还年轻,哇,前辈我好仰慕你的感觉,紫胤那种对待平辈人的反应真是极大的尊重和支持。

对红玉的表白,姑且算是表白吧,其实我看来,红玉只是在表达,在剖白自己,也没想过要紫胤什么回应,当然她还是有隐秘的期待。不过紫胤很有意思,或者说,张智尧演的紫胤很有意思,他说当真痴儿,让我觉得他是表示“我能解此痴,但不可回应,才说你痴”,而不是完全站在高处跳脱出来说世人痴。可能是他这人的脸部轮廓和五官形状都比较柔和钝感,所以让紫胤的“天道虽已悟,犹解浮生悲”仿佛尤其重在后半句,因为他的脸和眼睛一看就是“犹解浮生悲”写在那里,尽管眼神神态已经很收敛了。但那种情态不是多情,只是一种慈悲,所以我说在剧尾天墉城的雪中,他阖目又睁眼的瞬间,看到了“菩萨低眉”。

所以那天我不由感慨:紫胤是很有“入我长生门,知我长生苦”意味的,可是他自己不表露,故而我们就很难说他也是苦的。

随后修改了那篇文里紫胤的一些反应,以及最后他回答雁回的话时,雁回的发现。

本来我写的是,雁回在他温柔近乎悲悯的眼睛深处看到了天道。而后我改成,雁回在他空明可谓慈悲的眼神深处看到了天道:循环亘古,冷锐端严,却在他移目之间掉落着细小碎裂的光点。

紫胤的心,不是发出冷响,也很难沉到底上,因为他根本像是无尽地容纳一切,一切进入之后仿佛悄无声息——那是柔软的静谧,是雪融化在掌心的声音。是天墉城的雪融化于他体温消失不见的模样。

评论(7)
热度(7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吾人之杂记 | Powered by LOFTER